ようこそ!自由の世界。

ここに私の空ですよ!
ここに多分大きくなかった、でも特別の世界です。
ここに悦子の自由の空だ!

YES! YES! YES!
yOU are stepping into a freedom world, without border......
AnD this is my place---- ETSUKO home!




Thursday, March 12, 2009

そうか。。。渡边淳一の『鈍感力』

多分一年の前に、この本を知っていました。しかし、ちょっと高いですから、買わなかった!
でも、最近この本の意味はやっと分かりました!
その思うはちょっと自分の性格が似ていましたよ!

だから、自分もまだ読まなかったけど、この本も紹介されますよ!

;)

PS:Internetからその資料を探して、ちょっと見てください!多分買いたいよ!紀伊国屋へ行こう?!







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如何处理生存、成功问题?

如何求得自身内心的平衡及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相处?


首相不应凡事在意,钝感力十分重要。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  

作家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体悟出感人肺腑的人生哲学,极富说服力。  
——日本《产经新闻》  

本书颠覆了敏感的人比钝感的人优秀这一社会常识。  
——日本《高知新闻》  

钝感力是生存在这个时代所必备的才能。  
——日本《朝日新闻-时代周刊》  

以人生智慧而言,钝感比过分敏感要强得多。  
——《日本体育新闻》  

在恋爱方面,诚实加上钝感力,可谓如虎添翼。  
——日本《东奥新闻》  


ps: picture gets from http://www.jsw.com.cn/frl/2008-12/08/content_1705874.htm


详细解说

“钝感力”一词其实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
按照渡边淳一自己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钝感力”不等于迟钝,它强调的是对困遇的一种耐力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它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渡边淳一在书中写道:“钝感”是相对敏感而言,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过于敏感往往容易受到伤害,而钝感虽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钝感力恰似一种不让自己受伤的力量

在各自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其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一种绝妙的钝感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说:这个世界不过是一场生存游戏,所以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而要保持甚或加强自己的生存能力,钝感力是必不可少的。与其有锐利的敏感度,不如对于大多数事物不要气馁,这股迟钝的顽强意志,就是得以生存在现代的力量,也是一种智慧。



紧接着,渡边淳一以自己的创作经历来了个“现身说法”:“当初还是文学新人的时候,经常遭编辑退稿,并受到严厉的批评。我对这些就很迟钝,只觉得对方不采用我的稿件是因为他没有欣赏能力。如果当时因过于敏感而消沉下去,也就不会再写小说了。”

真正的钝感,是指一个人对外界的刺激反映不明显,迟钝、木讷甚至麻木和习以为常




显然,这是一个平庸的人甚至对生活失恋的人对外界“和我没有什么关系的”的反应,她和敏感一样属于主观条件反射的范畴,对保持或加强个体的生存能力似乎没有多少意义。
而渡边淳一所谓的钝感,似乎应该是一种带有强烈理性色彩的有意识的行为。
换一种说法,即在某一个人表现钝感之前,他已经敏感地对事态可能的走向有了基本的把握,然后故意做出一个出乎对方意料之外的反应,从而让对方看轻他,忽略他,达到隐藏实力,保护自己的目的。

所以,这是一种充满选择和智慧的钝感,是一种人为的故意糊涂。


例文

  2007年4月
  渡边淳一

  第六章 得寸进尺的才能
  

有才能的人周围,肯定会有时常表扬他的人,而其本人也常因表扬而得寸进尺,这种“得寸进尺、得意忘形”的精神,不是所谓的卑鄙无耻,而是一种让人朝着光明的未来展翅高飞的原动力。
  

为了培养人们的钝感力,还需要“得寸进尺”的精神,换句话说,就是需要“得意忘形”。
  

一般说到得寸进尺、得意忘形,人们就会想到卑鄙无耻、令人羞惭的事情,其实许多时候这种精神却能从一个人的内心深处,给他带来很大的前进动力。
  

而且,首先需要一个给人称赞、鼓励,使他可以成为得寸进尺的领路人。
  

妈妈桑的一句话

那是我当新人作家时的事情。当时我正瞄准直木文学奖和芥川文学奖努力,希望更上一层楼。得闲时,我经常去西新宿的一家酒吧,就在一栋大楼的一层,是一家只有一个半圆形柜台的五、六坪大小的酒吧。
  

酒吧几乎靠妈妈桑一个人经营,她皮肤白净,个头很高,笑起来女高音般爽朗的声音回荡在整个酒吧之中。
  

每当我失去了自信或忧心忡忡的时候,就会一个人溜达到那里去。例如,我新写的作品已经交给了编辑,总在担心稿件是被刊登,还是被退回,有时我会对自己今后作为一个作家生存下去的信心发生动摇,那时我就会去那儿对妈妈桑唠叨。
  

“不知道怎么搞的,我总也没有自信。”
  

于是,妈妈桑肯定会毫不含糊地大声鼓励我:“不会的,你很有才华呀。”说着她的大手会“啪”的一下拍在我的肩头。
  

顿时我觉得肩头一阵发麻,同时我也
  ……



2 comments :

Chen said...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大智若愚了。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I will follow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