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うこそ!自由の世界。

ここに私の空ですよ!
ここに多分大きくなかった、でも特別の世界です。
ここに悦子の自由の空だ!

YES! YES! YES!
yOU are stepping into a freedom world, without border......
AnD this is my place---- ETSUKO home!




Saturday, March 26, 2011

日本地震所见所闻所历点滴

首先,笔者目前还在日本东京经历着摇摇晃晃的日子。

已经发生逾两周的日本东北大地震海啸没有让笔者仓促决定结束本已短暂的游学之行,反之随着难以捉摸的天灾更动些许既定行程,有幸与日人一起经历颇为艰巨的难后两周。在即将回返祖国之前,的确应该为此经历点滴着墨,尤其是世界各地的讯息网络更是步步惊心,让世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深信之,亦没有经过思索再来评荐事实的真伪。笔者没有意愿为任何层面粉饰太平,纯粹以平民百姓的简单心态分享经验,将所见所闻所历一一分享,如是而已。

两周以来,笔者每日都在追踪世界各地和当地的新闻报道,再来分辨个中的差异,取一个平衡点来相信;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媒体、哪种媒介都有不同的诠释,所以单凭任何一个媒介传媒的资讯来相信的话,确实不是一个甚为妥当的做法;毕竟任何一面倒的新闻内容都不会让问题加以解决,反而只是制造更多的惶恐和流言蜚语罢了。一个新闻的播放与传达很大程度上被数个因素左右着,其中包括了国家角度、媒体背景、媒介语言、翻译着墨、主观客观等等。同样的新闻内容在不同国家被播放的中心点可能会有所差异,举例来说,同样事件在东方西方的媒体报道的呈现方式定然是不同的,因为东西两者的社会思想和价值在本质上早已有天渊之别的差异。

一个新闻点由不同幕后背景的媒体去传达亦有其耐人寻味之处:不同的媒体公司掌权人对新闻在传达以后所能达到的功效自然有所期待,因此当不同的媒体老板在对不同的后果功效有所期待的时候,新闻所予以传达的角度也随之更动。经过国家与媒体背景角度衡量以后,平民的你我能够接收到的讯息同样必须历经不同媒介语言的传达、翻译工作上的着墨、传达者潜移默化的主观客观意愿等等,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能够到达你我手中的所谓‘新闻’实际上已经经历层层包装和诠释,其事情的真实性或者已经被乖离、被有意无意地修饰报道出来。当然,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世代里,每个人要获取第一手的资讯更是轻而易举,唯独你我不能笃定的发出声明:自己所获取的任何资讯都是百分白精准的,因为网络世界本质上就是一个大千世界,有真亦有假,个中真假也只能取决于个人是否信之。

有鉴于此,对于此次百年天灾的报道,笔者没有不认同、不赞成、不满意任何一方的报道手法或是内容,因为自己都是相信每一方的内容、同时兼也不相信每个方面所要传达的资讯;因为其中的信任尺度端由笔者自个儿去决定相信与否。当然,对于一些无中生有、不知所谓的消息自是觉得啼笑皆非、甚至有些天方夜谭之感;尤其是当消息内容和真实现况有所差别的时候,你我就会知道真伪了。因此,在评断一则新闻内容真实性的时候,你我都有责任以普罗大众、平民百姓的正常知识来衡量,继而决定是否加以传播、还是就此打住。笔者以一个简单例子,当世纪天灾发生的时候的确是让日本国家人仰马翻,可是旋即的出街新闻就此可怕地妖魔化日本,仿佛日本国家就此日落夕阳、从此没落了!但是,如果你我都愿意不厌其烦地找寻一下日本国度的地图,就会发现基本的地理常识就可以让你我了解哪些部分是重灾区、哪些部分安然无恙等等;可惜很多世人并没有选择这样的做法。(也罢!很多人连基本的马来西亚地理位置都不甚了了,何况是其他国家呢!)

笔者要点出的就是摇摇晃晃的余震还是连绵不断(搞得我每天仍然摇摇摆摆、头晕不已)、便利商店货品确实销售惊人(至少我要的饮料、水果、食物、零食还是源源不断)、地铁电车驿站商店呈现昏昏暗暗(轮流停电让各个公司、商店都节约用电,提早结束营业);每个日人仍然还是进行着每日的生活,当然现今情况就是要更动一下平日的生活作息、态度方式,尽小心力为东北地区的重灾区人民付出些努力。诚然,这样的生活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心态上时时要保持积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套句朋友所说的话:
“我们生长在地震海啸处处的国家里,很难说那里会是安全地带;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啊!就做好准备面对啊!”

这样坦然的态度不是只有日本人或是天灾处处的人民应该秉持,而是全世界人类都要拥有这样的人生态度;这样你我在面对天灾人祸之际,都可以处之泰然。

No comments :

I will follow you...